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

我想成為這樣的父母

很多人想都沒想過,便為人父母了,很多人在沒預期中,便為人父母了,


所以沒機會學習、沒時間準備、沒能好好思考要成為如何的父母。


我原先不是的,曾經,很有規劃的讓自己懷孕,只是那是個悲劇~。


然而,我依然在意料之外,懷了小雪球,


但我想過,想過自己要成為怎樣的父母:


常聽別人這樣說”我們不都是這樣長大的。


這讓我很難反駁,因為所言似正是。


只是,人不該要進步嗎?一天比一天進步、一代比一代進步。


所以未進化的人以巫蠱治病,現代人用醫藥療癒。


所以以前是體罰、打駡式的教育,現在講求愛的教育。


也許這不是最終、最完美的教育方式,但就目前而言,是適當的。


人類不就是一直試圖找出更好,更幸福的方式生活。


很喜歡老子的一段話:


「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長而不宰,是謂玄德」:


"生而不有"就是說生育子女就把它作為一個獨立的"人格"加以尊重,不把它看成是自己的所有物;


"為而不恃"就是說不把養育子女當作為了以服務自己為目的的手段,不把"養兒"當作追求回報的投資;


"長而不宰"就是說父母雖擁有較高的輩份,但對自己所生養的子女應給予充分的自由與自主;


"是謂玄德"就是說有了無限深厚的德,也就是行為境地無限靠近於道而深得於道。


這段話從我第一次遇見它時,便深烙在心裡。


我期許自己,也要求阿布,要成為這樣的父母:


小雪球不是我們的,不期待他長大會孝順我們,不主宰他的人生。


所以我不告訴他答案,我只教他找尋答案的方法,


所以我不告訴她對錯,我只教她分別對錯的標準,


所以我不幫他決定,我只教swot的分析,


甚至,我不幫他決定喜惡,我要他自行探索酸甜苦辣。


我看到很多父母,反對填壓式教育,卻又服從於填壓式教育,


他們會告訴小朋友,什麼是應該,什麼是不應該,


什麼東西叫好吃,什麼東西不好吃,


正如同以前聽故事,老師總會告訴我們,這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,


我覺得這樣小朋友一點思考能力、一點自主性都沒有。


我要小雪球自己決定什麼是好吃,什麼是他愛吃的,


我只從旁教她,某某食物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和壞處,


等他夠大了,他會知道什麼是該吃,什麼是不該吃的。


我認為所有食物,包括餅乾糖果,都不應該是稀有性,


都應該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再平常不過的一部分。


我要小雪球告訴我,聽完故事後,他的想法是什麼,


即便只是「不好聽」、「不喜歡」等等,都沒關係。


我認為答案會阻礙思考的活絡性,


誰說所有的故事都一定要有什麼啟發不可,即便那是寓言故事又如何。


正如同音樂與繪畫,是超主觀的,沒有答案的,


所以我要小雪球自己去感受、自己去決定喜歡與不喜歡,


不必落入別人設的圈圈中。


我一樣會該小雪球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成長,


但我會幫助他找出自己的人生,而非箝制於這樣的制度下。


我要好好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安排,包括經濟的獨立、與身體的健康,


我要自己老年生活的精采饒富趣味,


我不要成為的心裡及經濟上的負累,


我不要成為拖累他往前飛的枷鎖,


小雪球無罣心的活出他自己的人生。


即便是百年而後的事,我也要事先安排妥當,


他只要負責自己的情緒就好。


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,


或許並不容易,但我一定會儘力而為。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