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

波希米之旅後

一、語言:

雖然德語的確比英文好用,甚至在Valtice 的i可是全程使用德語跟我們交談,

英文在大城市如Praha、KV、ML、CK、CB都還滿OK的,

而且因為捷克人(至少我碰到的)都好好哦,會用盡他們懂得英文單字,

想辦法讓我懂,當然絕大多數還是說捷克文啦!

所以,如果可以的話,學一、二句捷克文,還頗受用的,

即便只是一句ㄉㄟ姑以,你會得到抹同一陣線的微笑,

可以帶著我整理的”手指捷克文”,裡面一些問站牌、問下一班何時到、問地點的句子等,

還滿好用的。

二、簽證:

辦好的捷克簽證,會附加一張簽證紙,我不確定它的作用是什麼,

但要記得帶著,入境時,他們海關會先撕下一半收走,待離境時會把另一半也收走。

不要搞丟那另外一半唷!

三、交通:

(一)IDOS

我帶著IDOS所查到的時刻表,一趟捷克行,讓我不得不讚許它的精準,

基本上上面所顯示的資訊包括時間、票價、甚至月台,都是正確的,但有幾點要提注意:

1.時間部分:這是最可怕的地方,車子都超準時的,幾乎都準時開,準時到且多數會提早到,

他們連會遇到的塞車時間都精算進去;

可是依我在V搭車的經驗推斷,如果要搭的是末班車,或末班車前幾班車,要提早到車站等車,

因為他會提早到5~10分鐘左右,而且還?車回去呢!

另外關於換車所需的時間,我想IDOS上顯示所需的時間,應該是可信賴的,

只是它可沒有計算因為找不到月台、車站的時間哦!所以如果下車後搞不清楚的話,趕緊問人哦!

還有一點要注意, 我在CK到CB轉到Telc這一段居然IDOS顯示CK到CB到達時間即是CB到Telc發車時間,

還好在最後一秒我把要開走的Bus攔了下來,才順利搭上的。

2.票價部分:若分段買票,則有可能會比較貴一些,如果可以的話,買齊整段的車票,

只是我很納悶的是:有時分段買,加起來的票價還是跟IDOS查到的一樣,有時卻不是,

而且車票大部分都上車購買,怎麼告知要買全程的票呢?


至於二人以上可以買團體票,買火車票是的沒錯,但巴士票,就不盡然全部都給團體票價,


至於二人以上可以買團體票,買火車票是的沒錯,但巴士票,就不盡然全部都給團體票價,

也可能是我不會表達的原因啦!

另外要可以去注意一些特惠訊息,可能一些的路線,會有促銷的優惠票價,像我去的時候從

KV
PRAHAStudent的巴士就有特惠價(忘記多少了,好像60KC),只是我的行程無法享受到。

說到Student的巴士,有提供免費的飲料如咖啡、水等,還有報章雜誌,很不錯呢。



3.月台部分: 在IDOS上有些有顯示月台,有些沒有顯示月台,就我所搭乘的班次有顯示的月台,都是對的,

沒有顯示月台的,可能只是公車站牌,如CK,而在CB、BRNO的巴士站都有大型電子版,

可看到幾點幾分的開往哪的車,在哪一個月台候車,清楚易懂,如果還不懂,車站內的i都可以立刻查給你看

(只是他們的英文不怎麼樣) 。若是公車站牌,又不知在哪裡等,可以使用我的手指捷克文,開口問、或是

寫在紙上問人,再不然看到有台灣的旅客,也可以問,我就是這樣與面紙一行人巧遇的。


(二)機場-市區

在機場的i可以拿到一張如何到市區的小紙卡,以下整理小紙卡上的資訊:

1.119公車24分鐘、254公車25分鐘即可到達地鐵Dejvicka (line A).

2. 100公車18分鐘到地鐵站Zlicin (line B). ,179公車37分鐘、225公車51分鐘到地鐵站Nove Butovice (line B).

關於購票,我的經驗是上車再購買20KC(75分鐘內可轉乘,假日90分鐘)就可以了。

3.搭乘機場快線到市區即AE,也可到地鐵Dejvicka (line A).-票價30KC,或搭到Praha-Holesovice Train Station 票價45KC

(每2-4分鐘一班,假日4-10分鐘一班)

另外如Student agency,也有從KV開至PRAHA的車車,車票可在他們在機場的櫃台購買。

(三)巴士

我從Praha-KV,CB-Telc,Telc-Brno,Brno-Mikulov,Mikulov-Brno,Brno-Praha及Praha到H都有冷氣,可是有冷氣也不見得是件好事,

因為窗戶不能開,又是密閉式環境,有些人身上散發出的味道,真讓人難以忍受;好在我有帶口罩,而且還在口罩內放了抹上百花油

類的衛生紙,才免強可以壓過一些味道;所以如果和我一樣對這種味道敏感的人,強烈建議”口罩”是必需品,不論在巴士上、公車

上、地鐵上,都用得到。

(四)火車

此行只有在KV-ML,ML-CB搭乘火車,其車廂,新舊真的差很多,至於很多人提到的「哈利波特式車廂」,我也有坐到,

但這類火車,不會每節都是這樣的車廂,還是有一般式的車廂,如果坐不貫的可以往前走去找找一般的車廂,我個人認為,

「哈利波特式車廂」是很有新鮮感,除非一行人就可以坐滿整個包廂,否則與別人同坐,就~很奇怪,還可能有味道

四、天氣:

嗯,很幸運的在捷克的這些天,天氣都還算美麗,但很妙的是若天空出現烏雲,會像是惡魔鬼的爪子,步步逼近,

直到站領整片天空,便下起大雨。

畢竟是內陸,溫差蠻大的,尤其下雨時及下雨後, 都要加上薄外套。

五、錢:

出發前,準備了中國信託、第一銀行、台北富邦的.提款卡,在布拉格機場就可以提領了,位置是在出關後

(我是在terminal 2)往最右邊的方向走,便可看到四台ATM,而我是在KH這家銀行的ATM,使用台北富邦卡,

提領30000KC。

所以我的結論是扣除手續費後,提款匯率為1.57782,但若加上銀行所收取的手續費,則實質成本的匯率為1.59593。

而每次提款限額應不是台灣的銀行所限制的20000NT,而是以捷克當地銀行對ATM的限額為準。

另外,由於出發前沒有得到確定的資訊,不知哪裡可刷卡,哪裡不能刷,所以才提領這麼多現金,

在當地,餐廳大多數的人都還是給付現金,可是像Cafe Louvre、老兵餐廳等都還是可以刷卡的,

另外門票部分,也都可以刷卡購買,但車票,好像就得付現金了,

買紀念品上,波丹妮、Moser水晶、特奇小屋都可以刷卡。

至於看黑光劇、木偶劇、音樂會、騎馬、租腳踏車好像都不能刷卡。

住宿部分,則可以mail去問是否接受刷卡,只是通常付現可以要到折扣。


六、必敗品

(一)七彩筆


我在Telc買,三枝50.5KC,而在Praha的Tesco看到的好像是60.9KC,反正真的很貴。

而銀色單枝細的七彩筆,Telc賣11KC一枝,在Praha的Tesco沒有看到。


(二)波丹妮


布拉格提恩教堂後面那家我去了兩次,第一次是6月7日星期四去,第二次是6月15日星期五去,果然星期四的貨色比較齊全,

但是相隔一星期後我再去時,他們的105克的香皂,由99KC漲到109KC,原因不明,反到是我6月16日到布拉格城堡區內黃金小巷

的波丹妮,105克的香皂還是賣99KC。


(三)水晶


舊城廣場天文鐘對面的ERPET水晶店 , 與Moser水晶他們的網站上提供九折卷可列印,現金交易再減3 %。是真的唷!

http://www.erpet.cz/crystal/index_en.htm,

(四)溫泉餅 Lazenske Oplatky

Tesco裡面雖然有賣溫泉餅,但我沒有看到鐵盒裝的(在機場有看到,但貴到不行),紙盒包裝一盒39KC,另外做成長條狀的餅型 如夾心酥,聽我吃過的

同事說很好吃。

KV買溫泉杯時,我不建議在類似票亭的地方買,可以到Vridelni Kolonada裡面或外頭的商店選購,價位較低,也比較漂亮。

(五)關於吃

我沒有去每一家網友介紹的餐廳去吃,其實不必刻意去找,反而可以玩得比較自在,當然也有點冒險啦!

但還是要推薦在CK的Krcma v atlavska:Horni 157 http://www.ckrumlov.cz/uk/mesto/rpphv/i_krcsat.htm

還有Pension Danny正對門有一家冰淇淋攤,可以自己調配新鮮冷凍水果加香草冰淇淋現做的,25KC一枝。

在台北天母東路也有一家這樣的做法,可選的冷凍水果更多。

至於老兵餐廳,我覺得還好~,Cafe louvre值得一去,尤其是甜點。

在Praha舊城廣場,靠近天文鐘那及CK都有看到一種中空筒狀的傳統菓子,名字我不知道,

有淡淡的肉桂香,口感上比吉拿棒札實,有點大,吃到最後連嗜甜的我,都覺得甜,可以嚐鮮,試看看!

另外可口可樂的副牌 CAPPY 的草莓汁超好喝,超市就可以買得到,只是好像不是每間超市都有。

買礦泉水時 要注意 perliva是氣泡水. Neperliva是沒有汽泡的礦泉水,就看你想喝哪一種。

(六)小房子、玉米娃娃:建議在TELC買比較便宜,小房子85KC,玉米娃娃大仙的100KC。

但在PRAHA的Karlova街上有一家小房子專賣店,貨色齊全,大小也齊全,價格,我認為可以接受,

因為它賣的比TELC賣的大啊!

(七)ZARA、Mengo、H&M等服飾,個人覺得都很基本款,很sporty,所以我沒有買。

七、Activity

PRAHA


1.黑光劇,我有去看但我不知道該不該建議去觀賞呢?我也是基於好奇才去看的,只能說有個經驗也不賴。

但記得買票時,不管你是不是學生,都要跟他拗到學生的票價,不管他說什麼,就是要以學生的票價購買;

我就是這樣堅持,最後自圓其說的說賣我特惠票好了,其實就是學生票票價。

2.音樂會,布拉格不愧是音樂之都,到處都有音樂會,從各個教堂到市民會館都有,叫人不知怎麼選擇,

各個i或賣CD的店都有簡介可以拿,路上也有派發傳單,也要堅持的買到學生票唷!

如何選,我的想法是,如果認得出是哪個樂團,不妨就選該樂團(不過這很難),或是選擇自己偏好的曲目,

還是拿不定主意,那就看哪個表演場所自己最想進去的。

3.木偶劇,礙於時間,我並沒有去。

ML

晚上整點的音樂噴泉讚哦!

Hotel Nove Lazne可以預約做SPA,一定要先預約唷~我要到網址了:http://www.marienbad.cz

之後我會補上它的價目表。

CK

城堡花園看Open-air theater(空中劇院)(就再夏宮旁邊) : http://www.jihoceskedivadlo.cz/otacivehlediste/?m=2&l=e

但好像9月後就沒有了。

泛舟:有30分鐘(二個人350KC)、1~2個小時(二個人500KC)、或3小時以上(二個人700~950KC不等)的行程可以選擇,

良心忠告, 如果體力不好,千萬別參加1~2個小時或以上的行程,很累很累,但真的很有趣。

網址:www.malecek.cz

若真的準備要去泛舟,帶著手套去吧,可別像我的手,划到都長繭了。

.騎馬: 很棒的經驗,真的帶我們走入森林,但我參加的沒有到至高點俯看整個CK??

也有很不美好的一面,就是蒼蠅一路相隨,實在很剎風景,我請Pansion幫的代訂的,一個人250KC,還有兩個人的接送費

159KC,網址www.jk-slupenec


Valtice

騎腳踏車: 自行車出租店http://www.pujcovnakol.webz.cz/indexang.html ,原本250KC/天,可能是可憐我們吧,

他只收我們一輛車200KC,要先付1000元的押金,待還車時,扣除租金後返還。

是一對年輕夫妻經營的,有一個5、6歲的小女兒,他們不會說英文,

但 Valtice的i非常熱心,有任何問題一定可以幫上忙,只是說的是德文。

除了出租腳踏車外,尚有機車出租,所以有準備國際機車駕照,可以考慮。

雖然騎腳踏車頗累的,但機車實在不知如何停放,且 Lednice的城堡大得不像話,騎腳踏車是不錯的選擇。

當然我覺得在逛完 Valtice,搭巴士到 Lednice,再在 Lednice租車,也是不錯的選項。

八、其他事項

1.手機

 Vodafone的含門號及通話額,共是200KC。好像(因為阿布不記得了)可以打29分鐘國內電話,若打回台灣,每分鐘29KC。

Vodafone 門市在布拉格到處都可以很容易找到

下面網址是Vodafone在布拉格區的銷售點: http://www.vodafone.cz/gen_en/contact/stores.htm?region=6030 ?#??

2.上網:

PRAHA:

在Florence站附近的一間餐廳"Gate Restaurant"發現可自備Notebook免費上網 http://www.gate-restaurant.cz/en/index.php  

而且週五、週六開到零晨一點,有分吸煙區非吸煙區,只是還是聞得到煙味。

在小區的Nerudova路上我也找到一家可自備Notebook免費上網,店名我日後補上。


CK .進城堡區前的i 裡面也可以自備Notebook上網,一分鐘1KC

另外在KV的i、CK廣場的i都有可上網的電腦。


3.退稅

2000kc以上才能要求店家開退稅單..

但我在提恩教堂後波丹妮小姐說,要購買至扣掉退稅後滿二千元才能退稅,我不知道他是真的不知道,

還是要我多買一些,反正這是錯的,只要買滿2000KC即可退稅。


一定要在過海關檢查前.先拿退稅單蓋章,可能會被要求看物品.尤其是單價高的]


因為蓋退稅單時會要求看登機證,所以必須先Check in (可告知地勤說要辦退稅,等會再拖運行李)


到退稅櫃檯領錢,可選歐元,我碰到的退稅員很nice 我跟他要求保留收據,他說不行,但立刻用他後面

的事務機印了一份給我。

其實我最後出境的歐盟國是義大利,蓋退稅章的人一度遲疑,可能是看我去米蘭只有24小時,所以還是

蓋了下去,所以即便捷克不是你最後出境國,也可以拗看看



4.各地的i

i是自助旅行者的好朋友,每到一個城鎮,總覺得可以在i挖到一些寶。但此行在ML、CB、BRNO我並沒有去i參觀。

Praha 的i:

在機場就有i了,可以在哪裡拿到如何到市區的小簡介、可以買到市區的公車票。

在市區,就有很多的i了,我只去了其中一家,可以索取地圖,及有很多音樂會、布偶劇、黑光劇的傳單。

KV的i:

在公車總站的i,除了真正的i外,還有火車的agency及巴士的agency,若要查火車時刻表,則要問火車的agency,還會列印給你,

真正的i還蠻泠漠的。

市區的i,就是外面有一個很大瓶藥酒的那家,就很溫馨了,而且他們給的地圖,超棒的,一定要拿哦!

CB的i:

因為網友有提到他們超好的,便滿心期待的進去,未料空空如也,沒有人在服務,什麼東西也沒有,但有看到一個小姐,

可是他並沒有理會我們,或許是因為週末的關係吧!我去的是火車站的i,所以我想,網友提的應該是市區的i吧!

CK的i:

兩家i我都有進去,兩家都可以上網,但是當我在城堡區前的i問關於open air theater時,他好像不太了那是什麼,

問他要怎麼買票,他也不知道,他有指示我正確的位置,但他的意思好像認為,他是個屬於城堡內可以參觀地方,

並不需要門票??有些不專業。但在那裡可以自己帶筆電上網,很方便。

Telc的i:

可以拿到彩色的地圖,很棒呢!可能是因為被索取光了,所以在那裡拿到的簡介是影印黑白的,

但後來去爬鐘塔時,在鐘塔購票處便有彩色版的。可以上網,價錢我有忘了。

Mikulov的i:

很親切,可以列印時刻表,還會熱心的建議行程,那裡不能上網。

Valtice的i:

如果Mikulov的i是很親切、熱心,那麼 Valtice的i,我就要用宇宙無敵讚,幾乎是有求必應,很努力找你要的資料給你,

地圖是彩色的要拿幾份就拿幾分還會給一張Valtice當地所有可能會用到的information的簡介包括住宿、交通、餐廳、租車、上網

,唯一的缺點,就是全程用德文,這也是我學德文第一次派上用場的地方。

Lednice的i:

地圖也是彩色的,只是太準時關門了,我們來不及問什麼。也不記得有沒有可以上網的地方。

Hutna Hora的i:

可以幫你查時刻表,而彩色的地圖,其實在公車總站,即下車的地方就拿得到了,而且是隨意自取。

5.supermarket:

雖然很多網友都說tesco很便宜,可是我卻沒有這種感覺,

在CB的巴士總站裡的 Hypernova,是我買過最便宜的東西,水2.9KC就可以買到了,汽水只要21KC,

我在那裡買了約約的零食49KC、當地品牌的果茶茶包也只要14KC,而且我在那裡看到妮維雅纖體凝露只要159KC,

但在Tesco看到要2百多,之後再也沒有看到這樣的價格了,我不知道是只有在CB的這家是這麼便宜,

還是所有的Hypernova都這麼便宜,總之,若有到CB的巴士總站,可以在那裡採購一番。

若要去地鐵B線終點站Zlicin的幾家大賣場的話,,除了地鐵站旁的mall可以步行就到了之外,要去

Tesco、Ikea等,就必須到地鐵站外的公車站轉塔接駁車,接駁的名字就是IKEA,車牌上也有時刻表,

而且是免費的,回程時,在原下車的地方上車即可,因為路線是巡迥的。

6.住宿:

由於這次準備時間很倉促,沒有很認真找住的地方,完全看網友的經驗,價錢可接受,就直接Mail去,有空房就訂了,

沒有想太多,所以不敢在此作推薦,之後我會整理出我住宿的照片、資料,請期待吧!

可是我有一個良心的建議,最好選擇離車站近一些的點,尤其是像我這種拖行李的,光拖行李到飯店,就快翻臉了,

但又不知要跟誰翻臉,倒不是行李重,(我行李很輕)而是那裡是石板路,小輪子的行李箱,真不好拖,又怕輪子會壞掉。

若是大輪子或塑膠輪的行李箱會好拖很多。當然住市中心也要它的好處啦!

7.上廁所

大部分的公共廁所都是要收費的,即便是麥當勞,在Praha也是要收費,但我在KV的麥當勞上,是不收費的,

可以利用吃飯時間去上廁所,那就不收費了。

我最殘的一次是在布拉格的城堡區,不是要不要花錢上廁所,而是有沒有廁所可以上 ,幾乎所有地圖上的廁所都Close了,

也不知道是不是被整人節目側錄了,只有在聖尼古拉教堂旁有廁所(收費),但又大排長龍,當下決定去餐廳吃飯,

又乾淨,又不用錢,更不用排隊~

8.寄放行李

可寄放行李的地方:

1.KV的公車總站即火車站內

2.CB的火車站內,巴士總站沒看到可寄行李的地方。面紙說在三樓有可寄放行李的地方。

3.BRNO的巴士站內

而且大多有可寄放行李的地方都有人工及投幣式的可以選擇,

但人工寄放行李都通常有下班時間,要注意一下,

人工寄放行李都是先寄放,他會問你何時回來拿,並給你一個單子,待取回行李時,才跟你收費,

大多都不會說英文,但你一定懂他的意思,他也會想辦法讓你懂。

至於價錢,我會再補充上來。

確定沒有可寄放行李的地方:

1.CK公車總站

2.Telc公車總站

3.Praha弗羅倫斯車站

我猜應該每個火車站都有可寄放行李的地方吧!?

9.Postcard:

我沒有一直去搜尋Postcard,只是選我覺得漂亮的,在CK及PRAHA的Postcard,

真的比較貴,但我還是買到美美且只要5KC的Postcard,

提供參考:

PRAHA:在提恩敎堂後波丹妮那裡,有一攤賣紀念品的,可以選到5KC的

CK:報名泛舟的地方,從公車總站往舊城的方向,在剛進舊城的地方

       地址是:Rooseveltova 28

     但種類並不多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<p>約媽咪您好:</p>
    <p>謝謝您提供很多即時的訊息。小妹即將出發去捷克,在這邊想跟您討教一兩個關於手機的問題。</p>
    <p>1.您提到的類似預付卡的通話卡,他上面會有英文說明嗎?或者您知道如何使用嗎?</p>
    <p>2.此外,撥打捷克境內,是否直接撥打號碼即可?不用撥打國際碼420?</p>
    <p>例如:(+420)603237321就直接撥號,不撥420?</p>
    <p>&nbsp;非常謝謝您!</p>
    [版主回覆07/04/2007 12:34:36]<p>1.預付卡所附的說明書沒有英文唷!但你可以請店員幫你裝好。<br>2.打捷克國內電話就直接撥該號碼即可,不必再撥國碼了。<br><br>祝你旅途愉快!</p>

    回覆刪除